小綠喝ㄋㄟㄋㄟ已經要滿兩年了~

餵母奶真的是很漫長又很心酸的一條路。


但如果從來一次,我想,我還是會選擇這條路!


出生後的第一次親密接觸

還記得剛生產完時,護士抱小綠來喝ㄋㄟㄋㄟ,那小嘴吸啊吸,都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喝到奶。更記得在擠初乳的時候,不懂得如何正確擠奶,一管5ML的針筒擠不到2ML,又怕小綠餓肚子,看著不到2ML的初乳,眼淚都快滴下來了。

這也才知道,餵奶也是需要做功課的。親餵母奶,小孩的含乳方式正確是不會使乳頭受傷,也不會感到疼痛的;若是瓶餵母乳,那就學習如何引奶陣,正確擠奶的手式,這樣才不會擠傷乳腺,或者漲奶不適成硬塊或導致乳腺炎。

進了月子中 心,開始親餵加擠奶,每每繳交母乳時,看見別的媽媽常常擠出幾百C.C出來冰,真的很羨慕。究竟是吃了甚麼還是做了甚麼?為什麼奶量可以那麼多呢?每天三餐加三點,我幾乎都吃光光、喝光光,可是奶量就是衝不上來,著實讓我很緊張。

但這也造成日後的一個非常慶幸的好事。也證實,不是每個人都能乳牛的,夠喝就好。


回到家,還是過著擠奶跟親餵的日子

一直到結束產假去上班,就幾乎是瓶餵了,只敢偶而偷偷親餵,因為我媽會說:親餵會黏人,別人不好帶。所以就偶而假藉乳腺不通,抓小孩來親餵。

擠奶這件事,應該是母奶路上,最艱辛的一條路。但身為上班媽,又想讓小孩喝到最營養的奶,再辛苦也要走下去!

擠奶這件事,除了要有奶之外,毅力是堅持到最後的關鍵,每天早上要早起擠奶,中午、下午都要擠奶,晚上要擠奶,半夜也要擠奶。而且不是擠完奶就沒事了,還要洗瓶瓶罐罐、烘瓶瓶罐罐,如果奶量不夠儲存為一包,還要紀錄什麼時候擠的奶,同溫度以後才能儲存為同一包,上冰庫,還要記得先進先出。




我真的很慶幸小綠在我親餵跟瓶餵當中,沒有乳房混淆了

在母乳社團裡,常常看到很多媽媽有乳房混淆的狀況,寶寶喝了奶瓶就不要吸ㄋㄟㄋㄟ了,或者忘了怎麼正確吸ㄋㄟㄋㄟ了。不正確的含乳方式,常常會導致乳頭的疼痛或破皮,是會讓媽媽拒絕再哺乳的。

小綠沒有混淆真的讓我很慶幸,猶記剛親餵的時候,細嫩的乳頭從沒有這麼頻繁被接觸,也是被吸到破皮流血,讓人痛得想哭,想放棄餵奶。
更慶幸的是自己奶量不多,除了坐月子的時候,偷懶晚上不擠奶,早上胸前一片濕之外,就再也沒滴過奶。而其中也只有塞奶硬塊過兩次,靠著冰敷舒緩疼痛,及寶貝肚子餓時的強力馬達吸通,解決的塞奶這問題。

小綠滿周歲後,母乳退為點心奶之後,就算沒有照三餐吸奶,我也不會漲奶痛,也不會漏奶,真的讓我省了買溢乳墊的錢。



小綠也懂得看鏡頭嚕

因為小綠的皮膚變嚴重,我請了育嬰假。

就開始全力衝刺全親餵,24小時供應喝到飽、喝到爽!少了瓶餵『量』的壓力,其實我的奶是夠小綠喝的,媽媽的奶,天生就是要給小孩喝的,哪有不夠之說,只有量的迷思!

偏偏,這個迷思存在每個媽媽心中,其實我也很在意,長輩更是在意,只是我盡量選擇忽略,也幸好小綠的生長曲線表現得很好,讓我少了很多長輩的壓力。



餵母奶就是不要想太多,傻傻地餵下去就對了!

再三個月,小綠就要滿兩歲了,不知不覺也撐了那麼久。一直到現在,小綠還是不斷地需要夜奶,無法一覺到天亮,究竟還可以餵到甚麼時候呢?

不要想太多,繼續餵下去就對了。

寶貝,媽咪期待我們可以一起好好的一覺到天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jo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