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64945986

最近在母乳社團看到大家PO的問題和照片,掀起我的熱血和不滿。

如果你打算餵母乳,那你一定要先到這裡做功課!

母奶娃娃考考你---精華文選

不要以為你不會遇到,一旦你遇到了,你就不會慌了!

我是新手媽媽,我也犯錯過,我也質疑過,我也不屑不滿過,

但我還是選擇我所相信而相信,我不夠專業,但我有努力過!

1464945987  

母奶問題第一名:

Q:我餵母乳,我可以染髮、燙髮嗎?

母奶娃娃考考你,詳細解答。

A:答案是可以的,但請設計師隔離頭皮上的染劑,當然也不要讓寶寶碰觸到。

自己染的話,請注意染劑的成分,合不合格,而自己能否做到頭皮隔離。

皮膚容易過敏的媽媽,相對寶寶也會較敏感,自己也要多注意。

本人因為還是有一絲絲擔心,所以至今都沒有染髮,

而燙髮,只燙過一次,也只燙頭髮的中下段,沒有碰觸到頭皮。

如果你還是擔心,那你就不要燙染,我就是這樣。

因為我記得之前包足膜脫老皮的那種,嘴裡全部都是那種足膜的味道,

所以我相信皮膚所吸收的是會過奶的,所以我選擇不染燙。

但如果你真的有需求,答案是可以的。

1464945988  

母奶問題,你吃什麼?寶寶喝什麼?

Q:我餵母奶,我可以喝咖啡,喝茶嗎?

母奶娃娃考考你,討論串

A:答案沒有一定,有的寶寶敏感,可能你喝了一點點過奶給寶寶,寶寶就嗨翻天,

但也有寶寶無感,如果擔心,還是早上喝,觀察寶寶的反應。

Q:我餵母奶,我可以吃藥嗎?

母奶娃娃考考你,討論串

A:上面連結裡,可以去查詢用藥資訊。

我看醫生都會特別交代醫生,我還在餵母奶,基本上醫生就知道怎麼開藥了。

感冒、過敏,我都會撐到不行才去看醫生,想藉由自身的抗體先對抗一下,

真的很不舒服,還是看醫生比較快好,你本身吃藥有了抗體,

也會過奶,寶寶也會喝到抗體。

 母奶娃娃考考你---特殊用藥或檢查時

裡頭真的有很多資訊,你真的要好好做功課!

 


我個人的碎碎念,如果你不信,你可以不要信。

 社團裡常有人說:豆類容易脹氣,要媽媽注意。

所以媽媽喝了豆漿,寶寶就有可能脹氣?

再來,媽媽吃了海鮮或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,寶寶就有過敏圈?

所以,媽媽吃了什麼,寶寶就喝了什麼?

所以說,我的理解是,媽媽吃了什麼,就會過奶給寶寶!

因此,常常聽到長輩說:媽媽吃了太冷的食物,寶寶容易拉肚子。

(太冷食物是指『食物屬性』例如大多數的瓜類)

社團裡,有人不認為有這樣的可能性。

但我認為有!因為大人都有可能因為吃太多太冷的食物而拉肚子了,

為什麼媽媽吃了太冷的食物時,不會過奶給寶寶呢?

我相信會!但你不一定要相信我!

但你可以去試看看,畢竟每個寶寶的耐受能力不同,跟喝咖啡或茶的道理一樣。


 

1464945989  

母奶問題:塞奶硬塊,怎麼辦?奶水不足,怎麼辦?

Q:乳房脹痛、塞奶硬塊,是要熱敷還是冰敷?

母奶娃娃考考你---脹奶/乳房疼痛

FB社團討論串

A:當然是冰敷並避開乳頭

可以的話把寶寶抓來,下巴對準硬塊吸奶,暢通的感覺真舒服!

如果寶寶不吸奶,先冰敷舒緩,較不痛時再擠奶。

如果乳房紅腫越來越嚴重,就要盡快找專業的醫生來處理,

避免造成更嚴重的乳腺炎或化膿。

Q:溫好的母奶,寶寶沒喝,怎麼辦?

A:請你倒掉!不要覺得浪費和可惜。

如果你覺得還可以給寶寶喝,那就給他喝,萬一寶寶腸胃不適拉稀了,

看醫生了,你就會發覺,溫好的母奶沒喝,一點都不可惜!

沒喝完的母奶,可以給寶寶洗澡,比母乳皂還滋潤,

請記得洗澡水直接倒入馬桶,因為母奶好油啊!

不然你可以自己一口乾光,喝奶補奶。

Q:寶寶喝很多,奶量追不上,怎麼辦?

母奶娃娃考考你---醫護人員未必懂母奶

A:母奶不夠,是因為寶寶過度餵食了。

我之前有一篇文章就提過了,母奶是量的迷思,沒有不夠之說。

如果真的沒辦法,喝配方奶也是會長大的,不要覺得自責,

配方奶我不懂,不過我自己的經驗是,不同配方奶,裡頭含的東西也不一樣,

小綠喝A牌,拼命拉稀;小綠喝B牌,他便秘了;

還是有稍微讓小綠試一下不同牌的配方奶。

如果你有心要克服這條艱辛的母奶路,社團媽媽會教你如何追奶和正確餵奶。

小綠剛開始也是被過度餵食,但他並沒有所謂的青蛙肚,

關於這一點,我也曾在社團提出,但並沒有得到令我滿意的答案。

(所謂青蛙肚,就是奶喝太多,肚子鼓的超大一顆)

 剛開始小綠給保母帶,保母就是慢慢一直加,然後就加到一個比天高的量,

你想換懂母奶保母,不見得找的到;你有幸找到了,但保母不一定還能帶你小孩,

所以,我就拼命追奶,不足的量就補配方奶。

社團媽媽常形容過度餵食,就好比去吃吃到飽,已經很飽還要拼命塞,這樣會搞壞腸胃!

Q:母奶6個月後沒營養,要斷奶?要喝配方奶?

母奶娃娃考考你---副食品

A:是誰說6個月後的母奶沒營養?那你喝的牛奶是牛幾個月以後的奶呢?

6個月的母奶不是沒有營養,而是寶寶需要的營養更多了,

所以寶寶要開始學習吃副食品嘗試新的食物,學習如何咀嚼吞嚥食物。

難道,你天天喝牛奶,就不用吃飯吃青菜水果和肉了嗎?

而一歲過後,母奶退為點心,副食品應該是『正食品』,

要跟大人一樣三餐吃飽飽,這樣才對。

如果很戀奶,也要開始導向吃正餐,少量多餐也可以,

總之,母奶是飲料,是喝抗體,就算小孩自然離乳了,不喝母奶,也是可以的。

一歲以後,不喝母奶沒關係,但是要開始多攝取其他食物,

鮮奶也可以,豆漿也可以,優酪乳也行,就算你要讓他喝配方奶,我也不反對,

但前題是,配方奶會比鮮奶好嘛?配方奶會比豆漿好嗎?

三聚氰胺毒奶粉,我會怕!過期奶粉,我會怕!加料奶粉,我好怕!

總之,多吃自然的食物,準沒錯!

1464945990  

關於母奶戒奶問題,這是一門很深、很深、很深的學問。

因為到現在,小綠還是很戀奶,甚至尚未睡過夜,夜奶不斷,

如果在保母家受挫,回家更是拼命要奶。

老實說,累歸累,真的到了離乳那一天,捨不得是媽媽自己,

寶寶根本就是很灑脫的長大,離開媽媽的懷抱。

通常想戒奶或斷奶,都是外界的聲音在干擾,

外面三姑六婆在閒言閒語,家裡老的在煽動,旁邊睡的不支持。

當初我為什麼要餵母乳,第一當然是營養,第二當然是省錢,

現在為什麼還不斷奶,第一不知道怎麼斷才好,第二我還捨不得,

縱然身邊很多雜音,例如隔壁鄰居、保母、還有我媽,

都在說小綠還在喝母奶,羞羞臉,

但我們母子倆,依然故我,繼續餵。

我做我認為對的事,我選擇我想要的,辛苦的是我,旁邊的人在“喊燒”什麼。

能夠自然離乳最好,萬一逼不得已要斷奶,也請不要太自責難過,

我小時候也是強迫斷奶,我並不覺得我的人格有什麼嚴重缺陷,

(自我感覺良好)

其實人格養成,後天教育也是很重要的。

1464945991  

Q:小孩生病怎麼辦?

看醫生啊!

醫生看到寶寶都不一定知道生什麼病,你形容個寶寶發燒到幾度,有什麼病徵,

社團媽媽就可以幫你診斷病因,那也太厲害了吧!

你PO個過敏圈還是紅屁屁,總之,把造成紅屁屁和過敏圈的原因全部都排除,

雙管齊下準沒錯,不管是紅屁屁還是過敏圈,一次解決。

小孩有任何不適,若覺得不妥,請帶他看醫生,

社團媽媽給的意見還是請你帶寶寶看醫生

萬一,其他人給錯答案,造成無可挽回的遺憾,你要怪誰呢?

 


還有好多、好多、好多的注意事項一時想不起來,

針對我自己遇過的問題來分享。

若有專業的乳腺炎問題,請找專業醫生來幫你解決,

新手媽媽別緊張,做好功課最重要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jo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