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看到一位媽媽的網誌,他說產後才是最痛苦的時候:

產後才是最痛苦的時候 (原連結因為無名關閉而消失) 

看完之後,忽然好羨慕國外的生產,可以不用浣腸,也不用剃毛。

經過浣腸剃毛的特訓,媽媽都變得很厚臉皮跟無所謂了。

最丟臉尷尬的都被弄過了,還有什麼比這個更丟臉尷尬的呢! ←離題了

(原編輯於2011/11/16)

裡頭有人留言說:

好痛苦的感覺歐!所以我寧願剖腹生也不願自然生,因為下面的撕裂痛真的很痛吧!

還有惡露那嚜多嚇死人啦!我會瘋的!剖腹的話就比較少了歐!

而且呀剖腹的傷口其實不怎嚜痛的,真的!

建議你下一胎剖腹吧!別再受折磨了!偉大的母親!
 

我個人是自然產,也傾向自然產比較好的那一派。

我不敢說我下面的撕裂傷有多大,因為我自己看不到,也沒辦法跟別人比大小。

但是我早上生完以後,大概下午就下床去尿尿了,然後好像是隔天吧,就大便了。

說老實話,不痛是騙人的!但也不至於痛到不能上廁所的程度,

我覺得心理作用的因素佔很大的比例。

(醫生會要求生完多久以後,就要下床上廁所)

三天後,我可以正常走路抱小孩出院了。

但不可否認的是,下面真的還是會隱隱作痛,

至於痛多久才不覺得痛,我也不曉得。

因為產後第五天,我下面就撕裂去掛急診了。

撕裂當下並不會痛,只有鮮紅的血一直流,一開始還一直以為是在排惡露,

直到問了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,才發現事情非常不妙,就趕緊去掛急診。

那天是星期六,我公婆一早就開車北上要來看小孩跟我,

後來我看了那天拍的照片,我嘴唇發白,臉色極差。

再來說說張先生表姐,因為胎位不正只好剖腹生產,

我一直以為剖腹會很痛,畢竟傷口撕裂哪有不痛的道理,

但表姐說,她當天就下床去育嬰室餵母奶。

(不得不說林口長庚的產房病房在5樓,育嬰室在3樓,

母嬰同室一旦出了育嬰室就要待滿24小時才能回去,

所以表姐大部分都自己下床去育嬰室餵母奶。)

人家說剖腹生產可以住院7天,表姊5天就出院了,

然後當天就坐車回雲林,我真的很佩服表姐。
 

 

再來說說我弟女友的弟妹,她因為怕痛選擇剖腹生產,

她是在婦產科診所生的,聽說因為病房不足,沒住滿7天就出院了。

我真的覺得他超強的,因為我一直看到他在FB更新訊息,

我該說:年輕真好嗎?

我沒有剖腹生產過,所以我不能比較剖腹產比較痛還是自然產比較痛?

基本上,都很痛!

自然產打了無痛分娩,就沒那麼痛,甚至有人還可以跟護士醫生談笑風生,

剖腹產會打麻醉藥,所以也沒感覺到痛。

所以,就如同我上面一開始提的:產後才是最痛苦的時候!

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,都要排惡露,差別在於多和少,

所以子宮會收縮,都會隱隱作痛!這要一直按摩肚子幫助排惡露。

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,都一定會漲奶,

為了不要乳腺發炎就要定時擠奶或者選擇親餵。

通常一開始都是親餵,而且乳頭一定會破皮,

並且在下一次一開始親餵時,乳頭會非常痛!

但是,痛完那一瞬間就舒服了,

之後乳頭會越挫越勇,就不會再破皮了

不過也有人會一直破皮或受傷...我嫂子就是。

乳頭破皮可以用羊脂膏塗抹或者擠一點乳汁出來塗,

都可以幫助傷口癒合減緩疼痛感

再來說說剖腹產跟自然產的傷口痛。

我生完回病房時,剛好遇到隔壁床是剖腹產的,他拼命的按止痛劑,

但因為止痛劑還是有控管時間,間隔多久才能再按下一次,

所以我常聽到隔壁痛的哀哀叫。

但我隔天去看表姊的時候,他已經撤掉止痛劑了,

還可以聊天接電話,爬起來吃東西,還要下樓去餵奶。

自然產後不需要止痛劑,但醫生有開止痛藥給我吃,

因為有吃止痛藥吧,我實在不記得產後下面到底有沒有很痛?

但是跟剖腹產需要止痛劑來說,自然產的痛感應該沒有剖腹產那麼痛。

我想,痛不痛的定義,還是要看每個人的耐痛能力。

人家說,自然產是痛前面,就是陣痛的那時候,

不過打了無痛分娩,大多都可以減緩很多。

而剖腹產是痛後面,就是開刀的傷口和子宮收縮,

這只能靠止痛劑以及個人的耐痛能力,就因人而異了。

因此,不管是剖腹產還是自然產,無可避免都會痛,只是痛的時間點不一樣。

而我覺得痛過前面陣痛,自然就不覺得之後下面的痛是不能忍受的了。

所以我比較過後,我傾向自然產,前面陣痛可以靠無痛分娩來減輕,後面痛的程度也比剖腹產輕微。

重點!我沒有打無痛分娩,從頭痛到尾的,痛到哭天搶地的不誇張!

為母則強,為了小孩好,就算乳頭破皮很痛還是要餵奶

就算漲奶痛到衣服擦過都痛,你還是會選擇哺餵母乳不退奶;

就算乳頭被吸奶器撕扯到好像快斷掉,每天還是定時擠母乳。

產後真的很辛苦,生產耗盡了所有體力,好像一瞬間所有的疲累都湧出。

我很慶幸去月子中心做月子,有人幫你顧小孩,三餐有人送進房間,

可以好好休息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。真的很謝謝我阿母!

產後除了身體上的疼痛不適之外,另外就是新生命的加入。

寶貝出生後,原本平靜的生活會起了很大的變化。

要餵奶、要擠奶、要換尿布、要哄睡覺,

裡頭還細分,餵奶後要拍嗝,擠完奶要洗奶瓶和用具,

換尿布遇到大便一大坨,要洗屁屁,如果皮膚敏感還要注意尿布疹,

萬一小孩晚上不睡覺歡歡哭哭,還要抱抱哄哄,

一天24小時裡頭,每2~4小時喝一次奶,可能每1小時檢查尿布,

再加上自己的吃飯時間、沐浴時間、睡覺時間甚至上網看電視休閒時間,

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。尤其半夜還要餵奶,或者擠奶,

想要一覺到天亮,根本是天方夜譚,

可能需要阿拉丁神燈來幫我實現願望。

((多拉A夢也可以啦!!))

當媽媽真的不簡單,懷胎十個月已經很辛苦了,

生完以後卻是更辛苦的開始!

所以爸爸真的要體諒媽媽,媽媽忍痛生下來的寶貝,

報戶口時卻是填爸爸的姓氏。(到現在還在計較)

醫生問我要不要生第二胎?我搖頭說不要,太痛了。

醫生說痛很快就會忘記了!

真的!痛很快就會忘記了,忘記痛之後就想再生第二胎。

但是!我還是不敢生第二胎,因為顧小孩......好累喔!

我好想睡個好覺!我想一覺到天亮!我不想每天撕扯著奶頭!


但所有的辛苦,當看到寶貝一個微笑,什麼都甘願了。

雖說看到他的笑容,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,

但甜蜜的負擔,就算再甜蜜還是個負擔,還是很累人的。


第二胎...我想,張先生應該比我害怕他的到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jo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